2022 台東光祭

2022 台東光祭 :::

活動時間

2022.10.15 00:00

票價

免票入場

點燈時間

17:30-22:00

地點

台東知本溫泉區

指導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文化部

主辦單位

臺東縣政府

協辦單位

台東設計中心

能量滿滿.在一起 Let us Be together with Full Collective Energy

以光為台灣注入滿滿活力營養素

兩年多的防疫日子,人與人之間的相聚變得小心翼翼,出外也需要準備多一點勇氣,即使努力地維持接近正常生活,持續的掛慮卻讓心神蒼白疲弱。於是我們發現,真正需要的,是內在的能量,讓身心都足夠強壯地面對未知的營養, 台東,日昇之處,島上每天接收第一道光線的地方。當世界正走向新的防疫生活篇章,2022年,台東要為台灣帶來更多療癒的光。 白天的日光帶來使人骨骼強壯的維他命D;日落後,【台東光祭】在知本這擁有百年歷史的溫泉區,散發溫暖療癒的光芒,陪伴人們駐足或漫步在台東的山水自然間。 在溫泉水舒緩身心的同時,【台東光祭】聲光藝術作品的柔和微光,正悄悄將滿滿的活力營養素注入人們的心靈,重新感受人與人、人與大自然之間的溫度,一起想像一個新的開始。

Light Taiwan with Energetic Nutrients

Over the past two or more years, because of the pandemic people have become very cautious when meeting others for the first time. Courage is also needed when people finally go out. Even when we try our best to return to normal life, we are still concerned and worried both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Thus, we find that what we really need is inner energy as a kind of nutrition that can support us to face uncertainties with conviction and courage. Taitung, the sunrise city, is where the first sunrise on the main island of Taiwan appears on January 1st each year. When the world begins its new post-pandemic era, Taitung will become the healing power for Taiwan. Sun exposure is the most important natural source of vitamin D; after the sunset, the “Taitung Light Festival” in Zhipan, a hot spring area with hundreds of years of history, is the best place for warm healing and for people to get closer to nature. When visitors are healed and relaxed by the hot spring water, the softness of sound and the light artwork of the “Taichung Light Festival” silently brings nutrients to our minds and enables us to re-feel the warmth between people and between people and nature.

集結能量.在一起.再出發 With Collective Energy, We Restart the Journey

【台東光祭】以「集結能量」的信念展開,藉由藝術,將「活力」與「能量」為台灣帶來飽滿氣力,並在疫情之下,重振士氣鼓舞人心,團結在一起、再出發,以滿滿能量邁向未來。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collective energy,” the Taitung Light Festival brings Taiwan’s “vigor” and “energy” through art, and during the pandemic, it encourages us to stay unified and restart our journey with full collective energy as we sail to the future.

DM 下載

作品介紹

召喚光~電~獸~~來跳舞吧!

光電獸#23 ‧ 大聲光電

光電獸曾經駐足台灣不同城市與風景,第23號光電獸在台東海洋山谷的聲響中因應而生。 光點沿著環形繞圈、聚合、閃動,與來往的人影相互交錯,四周散落的音樂與節奏,就像是一支光影搖曳的舞。音樂聲響來自藝術家踏查台東後,所譜出的台東意象。 《光電獸》系列為針對不同場域、環境,特別規劃不同外觀和互動方式的現地創作。音樂、聲響在《光電獸》場域中觸發的情感與反饋,讓參與的觀眾有更多豐富體驗。 藝術家|大聲光電 Loudly Lightning 音樂為共同語言/裝置為空間實現/建築人與人的連結。 成立於2017年,擅長操作材料與喜愛音樂,無論是光影ft.演出,或是電子音樂ft.裝置......,熱衷於追求空間與自我探索的旅程。代表作品為「光電獸」全系列作品。

大聲光電
#夜晚發亮的螢光果實在說什麼秘密?

實光旅行 · 謝佑承

請跟上飛行隊伍,進入水果宇宙的實光隧道,帶上你的故事。 你是一顆種子,吸收了陽光、水分,發芽、生長,結成了現在的樣子。身體紀錄你的經歷,或許是雨水、暴風、降落、滾動、吃食,還有從土地而來的記憶。 如果將所有的養分都注入到這片土地中,這段期間所經歷的記憶會結出什麼樣的景觀呢?《實光旅行》為綠蔭中的一座光廊隧道,邀請觀眾一同參與色彩和光的塗繪,以成長與茁壯的過程來想像,在廊道中結下累累果實。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生活工作於台北。其創作關注材質、技術媒介的視覺性,以光和影像的角度思考其介面現象,藉以探索人與技 術物的既定關係。 工作坊及課程指導|羅俊驛 Marco Lo 佈展協力|馬維元 Wei-Yuan MA、洪誼庭 HONG Yi-Ting

謝佑承 Hsieh Yu-Cheng

珍珠鳳螺 Pearl Strombus

近兩層樓高的巨大鳳凰螺,是陳浚豪與台東在地藝術家打鬼(蔡永貴)共創的全新作品。以鐵條焊接構成鳳凰螺造型,再以成千上萬的白色乒乓球綿密的布滿螺身,最後打上逐漸變色的燈光,呈現浪漫的貝殼夢境。大量乒乓球量化造成質變的視覺肌理形塑大型雕塑手作的美感與溫暖質地,而非電腦切割的冷冽線條。巨大的量體,讓人即使身處山中的知本,也能清晰地「聽」見海的聲音;人與貝殼尺度對調,令人不得不注視原以為微不足道的事物與問題。

Artist /  陳浚豪+打鬼工作室 Chen Chun Hao + Paigui Studio

粉紅色浪漫 Pink Romance

寬廣的草原上,一匹白馬兀自佇立在一片如雪般朦朧、又如溫泉瀰漫霧氣的白色竹籤中,夢境般的景象,與一旁流動的公路車輛及好奇停留的遊客,形成一幅超現實的畫面。 對於生長在竹工藝廠的藝術家游文富來說,竹子是其從小生命的必然,也是他無法割捨的創作媒介。運用原本給人尖銳富彈性感覺的一公尺高竹籤,在疫後復甦的氣息中,形塑一種柔軟浪漫又奇幻的情懷,迷濛雪白上淺淺一抹粉紅,在翠綠的花東縱谷間,心中那片夢土躍然眼前。

Artist / 游文富 Yu Wen-Fu

台東光祭 #超圖解抵達指南

超圖解抵達指南

超圖解抵達指南

自行開車 見山又見海的南迴+台9線

自行開車 見山又見海的南迴+台9線

自行開車 台9線往南,縱谷身~呼吸~

自行開車 台9線往南,縱谷身~呼吸~

自行開車 海線台11 越開越開心

自行開車 海線台11 越開越開心

想放空就搭火車吧!

想放空就搭火車吧!

搭公車 上車請嗶卡 下車請打卡

搭公車 上車請嗶卡 下車請打卡

搭飛機 乘著太平洋的風~

搭飛機 乘著太平洋的風~

2022 台東光祭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