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的話

每次從臺東前往他方身上總帶著海洋、木頭的氣息,因為臺東的生活層次來自於自然景觀與人文故事,對比人車擁擠的城市,我們可能需要更安靜才能感受到豐富的訊息,對比步調過快的城市,我們可能需要更慢才能閱讀到迷人的細節,邀請大家用雙腳體驗屬於臺東的慢遊藝術,以心對話途中光景,延續至日常的能量,是臺東賦予旅人最暖心的禮物。

游文富《粉紅色浪漫》 攝/陳玫翰

本月《臺東藝文》專欄在秋冬交替的天涼時節,以「2022 台東光祭」規劃一趟 紙上行旅。東部首屆光祭,由國內外藝術 團隊在疫情趨緩之際,實地前往知本踏 查,而形塑出充分回應在地的現地創作, 12 件作品與「逐光」前來的大家匯聚在 群山縱谷間,真正形成本屆「台東光祭」 的精神──在一起,能量滿滿,用溫泉及 光藝術,為知本注入創新及藝文能量。 「2022 臺東美術館聲音藝術節」系列 活動中,「消失的聲音」聲音藝術展覽, 利用「聲音」足以超越單一感官經驗的深 度,易於和多種創作媒材結合的自由度, 感同身受多元的議題,好比法籍藝術家澎 葉生(Yannick Dauby)作品《藻礁》, 以虛構的科學研究的敘事,思考人與自然 的關係,而陳芯宜的作品《留給未來的殘 影》合作舞者周書毅,在 VR 世界引領我 們思考:「意識似乎可以被保留,但是那 些逝去的和最後被留存的究竟是什麼?」 走出美術館在漁場、宮廟、遺跡、湖海 濱處,還要搭上藍皮解憂號列車,「2022 臺東藝穗節」由各組創作團隊像是再拒劇 團、稻草人舞團、曉劇場、闖劇場等,將 演出主軸與地景呼應,形成臺東獨有的現 地創作。時逢秋季,轉換走馬看花的旅行 節奏,或漫步或停留,臺東有很多的故事 可以說,只要你願意與臺東的一景一物交 換時空。

2022台東光祭

新書上架

新書上架
  • 《不刻意努力的孩子才會成功》 作者:菊池洋匡
  • 《聰明的千百種方式》 作者:黛維娜.貝爾
  • 《藍調之王》 作者:J.M.杜邦
  •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作者:莎莉.魯尼
  • 《禪和拯救地球的藝術》 作者:一行禪師
  • 更多新書資訊 http://library.ccl.ttct.edu.tw/newbookList.do
圖書館連結